学校主页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李吉来教授和德国和以色列合作的研究工作发在JACS和Angew.Chem.上

    发布日期:2017-07-07

  李吉来教授和德国和以色列合作的研究工作发在JACS和Angew. Chem.上

1. Geng, C.; Li, J.; Weiske, T.; Schlangen, M.; Shaik, S.; Schwarz, H., Electrostatic and Charge-Induced Methane Activation by a Concerted Double C–H Bond Insertion. J. Am. Chem. Soc. 2017, 139, 1684–1689.

   本研究首次报道甲烷 C-H活化过程中双氢协同转移现象,机理阐释过程中引入外电场深化对微观机理的理解,并提出“Charge-Induced Catalysis (CIC)”的概念。
  目前对甲烷C–H 活化机制的研究报道中,无论HAT、PCET 还是HT, 都聚焦在以单C–H 键活化作为初始和关键步骤的设想中。在该研究中,我们续接[Au–C]+/CH4 的研究(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3072–13075), 意在阐明金属作用时,意外发现了甲烷的两个C–H 键活化在[Cu–C]+调控下可以同时发生转移,并且比分步机理更有利。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同时,我们发现金属阳离子可以用一个正电荷来替代,其可以行 使金属的作用。由此,我们提出Charge Induced Catalysis (CIC) 的概念。详见JACS 2017, 139, 1684–1689. DOI: 10.1021/jacs.6b12514.  

2. Yue, L.; Li, J.; Zhou, S.; Sun, X.; Schlangen, M.; Shaik, S.; Schwarz, H., Control of Product Distribution and Mechanism by Ligation and Electric Field in the Thermal Activation of Methane. 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DOI: 10.1002/anie.201703485.
  本研究我们报道了非选择性向高选择性转变的甲烷活化可以通过在裸ZnO+离子处施加单一乙腈配体的偶极场来实现。理论计算详尽的阐释了这种机制转变的微观 本质。另外,负电荷所形成的外电场可以很好的模拟乙腈的配体效应。具体细节详见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DOI: 10.1002/anie.201703485。

  本文被选为Very Important Paper,Back Cover。


上一篇 :王嵩张浩课题组在《Biopolymers》发表的论文被选为封面 下一篇 :李辉教授课题组:DP还能干这个?复杂体系的分子振动频率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