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吉林大学理论化学研究所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 "申请考核制"选拔方案及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9-01-04

根据《吉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制定理论化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方案及实施细则。

“申请考核制”录取方式,是按照学校规定的录取条件,由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并递交审核材料,经招生单位进行资格审核和综合考核,直接决定录取的选拔方式。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我校组织的博士招生入学考试。

一、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德、智、体、美全面衡量,以考生已获得的学术成果和创新精神、科研能力、专业潜质、综合素质等为选拔依据,选拔创新能力强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二、工作机构及职责

1、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申请考核制”的选拔方案和实施细则。组织考生报名和审核,落实“申请考核制”录取的相关工作。

2、成立“资格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负责对考生的申请资格进行审查。

3、成立“综合考核小组”,对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负责确定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

三、导师的确定

通过学校资格审查,获得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所有导师均可通过“申请考核制”方式招生。

四、考生报名条件

1、基本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考生必须符合下列学历条件之一:

①应届毕业硕士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②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学生入学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

2、外语水平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550分及以上(满分非710分按比例折算);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3、学术成果符合以下标准:

理论化学计算实验室要求考生发表(包括published on line)一篇第一作者的高水平SCI论文(导师第一作者不算)。

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求考生发表一篇第一作者的SCI论文或核心期刊论文。

五、选拔程序及时间安排

1、2019年1月9日16;00前,凡申请参加 “申请考核制”的考生须将如下申请材料交到吉林大学北区科技楼103办公室,材料必须真实可靠,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如材料不能在1月9日前上交,可将材料扫描后,发送电子版到zhaoxj@jlu.edu.cn,于面试时将纸版材料上交。

(1)《吉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生申请表》;

(2)“博士报名信息简表”一份(网上下载并打印,“本人自述”栏的内容均由考生本人填写,签名由考生本人打印后手写);

(3)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4)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出具的推荐信;

(5)申请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6)学位、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证书;

(7)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原所在学校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

(8)硕士学位论文摘要;

(9)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0)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2、资格审查

2019年1月10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理化所成立“资格审核小组”,通过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对考生的学习成绩、参加各类研究实践活动情况、硕士论文、发表文章以及获奖情况等方面进行审查、评估,按百分制给出成绩,考生成绩在60分以上的可以获得入围资格并在理论化学研究所网站公示。

3、综合考核

2019年1月10-11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理化所按实验室组成2个由博士生导师组成的 “综合考核小组”对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过程(含笔试和面试)全程录像,笔试时间每科不低于90分钟,综合面试时间每考生不低于30分钟。

考核形式为外语能力测试、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相结合的形式。

考核内容包括:外国语能力测试、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测试或实践(实验)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

综合面试要求每位考生准备15分钟PPT。

审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根据审核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各科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评分,单科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跨专业考生加试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

考核结束后及时公示考核结果并通知考生。

4、申报“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在博士研究生报名期间,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报名系统网上报名,报名具体时间:2019年1月8日——1月23日。网报前应认真阅读《吉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http://zsb.jlu.edu.cn/cont/1529.html。

六、关于录取

1、综合考核成绩

综合考核总成绩=笔试成绩(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60%+综合面试成绩×40%,综合考核总成绩形成百分制。笔试成绩为博士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外国语和两门业务课的考试成绩。

2、考生录取类别为全日制非定向,被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学生档案转入学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为定向的学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

3、根据本单位招生计划,有序确定本单位拟录取名单。

4、上报“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拟录取名单,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同时在“吉林大学招生网”和理论化学研究所网站公示。

5、未被录取的“申请考核制”考生通过吉林大学博士报名系统进行补报名,并参加博士生普通招生考试。



理论化学研究所(公章)

2019.1.4



上一篇 :理化所2019年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通过资格审核的名单公示 下一篇 :关于表彰2022年度优秀党员、考核优秀人员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