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任泽峰博士

    发布日期:2019-11-01

报告题目:表面和频振动光谱新技术的发展&利用时间分辨光发射电子显微镜研究MoS2的电子动力学

报 告 人: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任泽峰

报告地点:前卫北区科技楼613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1日下午2:30-3:30

报告摘要:表面和频光谱(SFG Spectroscopy)具有表界面敏感性.在过去近30年的发展中,SFG在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等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其灵敏度和光谱分辨率等的局限,限制了SFG更广泛的应用。最近几年,我们组在SFG高分辨和高灵敏度方面得到了较大进展。报告中,我将重点汇报我们最近在光诱导乙腈分子薄膜在TiO2(110)表面相变的结果,讨论光诱导的机理。
我们利用在上海同步辐射09U站的PEEM-LEEM,搭建成功了时间分辨光发射电子显微镜(TR-PEEM)。TR-PEEM又被称为4D光谱显微镜,可以同时在飞秒时间分辨(~100 fs)、空间分辨(~100 nm)和电子能量分辨(~150 meV)研究材料的电子动力学。我们利用该装置系统研究了二维材料MoS2的电子动力学和表面光电压超快动力学,发现了尺寸依赖性和层数依赖性等现象。这些结果也展现了该技术在研究二维材料、半导体异质结、光催化等材料电子动力学方面的能力。

报告人简介:任泽峰,江苏无锡人,2004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毕业后,到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读研究生,师从杨学明研究员、院士。2009年博士毕业后,到德国马普学会Fritz Haber研究所做博士后,期间得到了德国洪堡基金资助,获得洪堡学者称号。2011年底被聘为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得NSFC的优青基金资助;2016年9月回到大连化物所工作,任化学动力学研究中心组群1114组组长,研究员,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他参与和设计了多套国际领先的科研装置,首次发现了F+H2体系的共振现象,澄清了困扰科学家近30年的问题,发现了波恩-奥本海默近似在F+D2反应体系中失效的证据。国内最早开展了时间分辨双光子光电子谱的研究,自行搭建了表面和频振动光谱-超高真空/近常压联用装置。他曾获得过中科院院长优秀奖、特别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2项工作曾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Science, PNAS, Chem. Sci., J. Am. Chem. Soc., J. Phys. Chem. L, J. Chem. Phys.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了近40篇文章。他目前的兴趣主要在发展表面非线性光谱、新的超快光谱和超快电子谱方法,用于研究表面结构、表面化学反应和新材料的电荷转移等超快动力学过程。

上一篇 :西安交通大学 杨涛博士 下一篇 :王金兰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