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高一鹏 教授

    发布日期:2023-12-21


报告题目:金属拓扑缺陷理论简介

报  告 人:高一鹏 教授 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22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前卫北区科技楼三楼讲学厅314 室

报告摘要:材料加工过程和微观组织之间的内在关系是金属材料技术的核心问题之一。通过将拓扑缺陷理论引入金属微观组织的研究,建立以位错-向错为基础的微观缺陷理论框架,运用群论和拓扑学为精确预测微观结构提供了规范性方法。对位错、向错等微观缺陷相互作用和拓扑反应的研究,使我们更深入地理解金属力学行为的物理本质,如揭示金属向错形成的微观机制、论证镁合金孪晶-位错的交互和拓扑反应、阐明高性能异构镁合金强韧化机制等。同时,利用位错、向错拓扑特性可以指导加工工艺设计,精确调控金属微观组织,如纳米孪晶自组织制备新工艺,高/低温超塑性合金制备新工艺等。位错-向错理论兼具物理基础和实用性,为系统研究加工过程和预测微观组织奠定基础。

报告人简介高一鹏,上海交通大学本科和硕士毕业,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曾任职美国爱达荷国家实验室研究员。现任吉林大学唐敖庆领军教授,科研方向为先进轻合金加工方向,2020年入选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金属微观缺陷理论和微结构计算模拟。在 Acta Materialia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在TMSMRSMS&T等国际学术会议作报告20余次。


下一篇 :王金兰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