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丁益宏课题组JMCA:预测高性能MOF基催化剂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9-05-24

        化石燃料的燃烧产生大量CO2,使得大气环境中CO2浓度急剧上升,由此引发的环境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减少CO2排放,降低大气中CO2浓度是一个刻不容缓的议题。将CO2固定到环氧化物中生成工业上高附加值的环状碳酸酯产品是降低CO2浓度的有效途径之一。金属有机框架(MOFs)由于具有比表面积大,孔径适合,催化位点可设计,易于分离等优点在催化CO2转化方面受到广泛的关注。近年来,科学家们就MOFs催化CO2与环氧化物(PO)反应做了大量的探索研究,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很多MOFs已经可以在温和的条件下有效合成环状碳酸酯.作为一种非常著名的MOF,HKUST-1报道至今一直受到广泛的关注 (Science, 1999, 283, 1148),在合成环状碳酸酯上表现出出色的催化活性 (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2615; J. Am. Chem. Soc., 2016, 138, 2142.;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4657) 。

        我们前期已经报道了Cr-101 MOF催化CO2与PO反应的详细机理,与实验报道十分吻合。(J. CO2 Util., 2018, 28, 200)。基于前期报道的机理,本研究通过大量的DFT计算预测了不同金属中心组成的HKUST-1 MOF催化CO2环加成的活性。研究表明以Mo, Cr, Fe, Zn, Cd 和 W为中心的HKUST-1催化活性将优于实验已经报道的以Cu为中心的HKUST-1,为实验上开发高性能MOF催化剂提供理论指导。此外,本研究对一系列共催化剂TBAX (X=F, Cl, Br, I)进行筛选发现含Cl的助催化剂TBAC活性优于实验室使用TBAB。质子亲合势可以作为快速筛选共催化剂的描述因子。



上一篇 :白福全课题组近期在氧化铁结构与催化性能方面最新研究进展 下一篇 :李辉教授课题组:DP还能干这个?复杂体系的分子振动频率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