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吉林大学“唐敖庆教育思想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9-22

        9月21日,唐敖庆教育思想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举行。

        吉林大学边铁副校长、唐敖庆教育基金会张向东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沈家骢院士、颜德岳院士、方维海院士、中国工程院李松院士、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帅志刚院士以及唐敖庆先生生前同事、弟子和化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化学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学生代表等60人参加会议。

        边铁副校长首先致辞,在致辞中回顾了唐敖庆先生的学术生涯,深情缅怀了唐先生,并号召大家向唐先生学习。随后,张向东理事长介绍了唐敖庆教育基金会的发展情况。孙俊奇院长介绍了近年来化学学院的发展以及践行唐敖庆教育思想的情况。吕中元所长介绍了理论化学研究所的情况并请与会专家继续支持理论化学研究所的未来发展。




        各与会专家结合自己向唐敖庆先生学习的经历踊跃发言,初步总结了唐敖庆教育思想的核心要点:他是爱国爱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范;他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兼容并蓄,形成自己的学派;他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以强大的思想逻辑吸引学生;他创立大量学习班,培养全国量子化学教师,实行现代化教学计划,是化学现代化教育的带头人;他是中国理论化学奠基人,改变传统“化学是实验科学”的思想,提出实验-理论-计算并重,推动化学研究现代化。最后,沈家骢院士从“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等几个方面概括了唐敖庆教育思想以及化学学科的科学精神,并对理论化学研究所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研讨会后,在无机超分子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理论化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帅志刚、黎书华、徐昕、谢代前四位校外专家和理论化学研究所李辉、钟荣林、郑清川、白福全四位青年教师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唐敖庆教育思想研讨会以及吉林大学理论化学前沿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炼了唐敖庆教育思想,扩大了唐敖庆教育思想的影响,展现了理论化学研究的最新动态,为理论化学研究所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学校相关报道请查看https://news.jlu.edu.cn/info/1021/49009.htm?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上一篇 :理论化学研究所举办“理论化学前沿论坛” 下一篇 :学校召开专业与科研实验室评价评估总结表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