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第四届电子结构理论方法青年学者研讨会在长春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23

        4月21-23日,第四届电子结构理论方法青年学者研讨会在长春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理论化学研究所、唐敖庆理论化学基础学科中心联合主办。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青岛理论与计算科学研究院院长刘文剑、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苏忠民主持。来自国内35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5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宁德宽在致辞中表示,理论化学的出现,使得化学从一门带有描述性和实证性的简单经验学科进化成了真正的科学,目前已经深入到化学及生物、医药、能源、材料等相关学科的研究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各领域的发展。吉林大学始终深入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基于唐敖庆院士、孙家钟院士、江元生院士等人建立的深厚底蕴,以建设唐敖庆理论化学基础学科中心为契机,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强关键技术集中攻关。他希望与会专家在本届会议中通过思维的碰撞产生真理的火花,助力我国理论化学学科的发展和青年人才的培养。

        刘文剑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BDF程序的开发历程讲述了近年来国内理论化学研究的发展。他指出团队在程序开发初期遇到了很大困难,在没有文章发表和同行关注的情况下,团队的坚持是迎来程序突破和国内外同行高度评价的关键因素。他希望年轻学者要充分利用目前良好的科研环境,不要单纯地追求文章的数量,而是要坐好基础研究的“冷板凳”,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量子化学软件,从而为改变我国理论化学依赖国外商业软件的局面做出重要贡献。

        据悉,本次会议同时聚焦“方法”和“软件”两个关键点,以“算得更大、算得更准”为主题,围绕大体系电子结构理论、分子动力学模拟、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高性能计算和激发态光化学理论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旨在促进我国量子化学学科发展。

上一篇 :理论化学研究所举办物质结构论坛 下一篇 :理论化学研究所举办物质结构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