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理论化学研究所举办物质结构论坛

    发布日期:2023-06-01

        2023年5月31日下午,理论化学研究所举办了首期物质结构论坛,本期论坛邀请了深圳湾实验室的高加力教授、山东大学的刘文剑教授和厦门大学的苏培峰教授来到吉林大学理论化学研究所,在科技楼3楼讲学厅为全所师生带来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理论化学研究所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刘文剑教授以“SDS Family of Methods for Strongly Correlated Electrons”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其近年来在电子结构理论方法方面的工作,并且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述了他开发的SDS系列理论方法。刘文剑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BDF软件包,目前该软件包部分功能已经实现商业化,刘文剑教授希望大家有兴趣可以一起加入这个国产量化软件的研发之中。

        接下来,苏培峰教授以“分子相互作用理论方法与程序发展”为题为大家带来了第二场学术报告。报告中,苏培峰教授介绍了他近年来在能量分解分析方法发展方面的工作。并且通过具体实例的分子展示了该方法在讨论复杂体系分子相互作用研究的优越性,以及在揭示电子态、多重度、溶剂效应对分子间相互作用本质中的作用。上述功能已经实现了完全自动化,并且集成在他们开发的原子计算套件(XACS)之中,方便大家应用。

        最后,高加力教授以“多态密度泛函理论及应用”为题为大家带来了第三场学术报告。高加力教授介绍了其最近发展的多态密度泛函理论,之后又以光合作用体系激发态光化学过程的研究为例,介绍了如何将多态密度泛函理论成功应用于实际生物大体系之中,并且展示了多态密度泛函理论的优越性。最后高加力教授介绍了他们最近研发的Qbics软件平台,该平台将会称为未来理论化学研究的重要工具之一。

        以下是三位报告人的简历:

        刘文剑,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协会会士,亚太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会士,国际先进材料协会会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量子电动力学、相对论量子力学、强相关多体理论、含时密度泛函理论、相对论能带理论、相对论核磁性质理论等。曾获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奖、德国洪堡基金会Bessel奖、亚太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Pople奖和Fukui奖等多项重要奖项。

        苏培峰,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200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量子化学专业,随后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溶剂模型方法与分子相互作用方法的开发。2009年底回国入职于厦门大学。主要研究兴趣是理论化学的方法发展和计算软件研发,尤其是发展了能量分解系列新方法,用于各种环境中分子相互作用的理论分析;发展了一系列高精度从头算价键理论方法,扩展了价键方法的适用性和研究领域。苏培峰是厦门能量分解分析程序(XEDA)的研发者和厦门价键(XMVB)的主要开发人员之一。

        高加力,计算化学和计算生物学家,国际量子分子科学研究院院士,研究领域涵盖酶催化反应动力学机制的精确量子力学研究、蛋白质-膜相互作用、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和动力学建模,并致力于发展适用于材料、溶液及生物大分子模拟的全量子力场,在多个领域做出了许多开拓性的成就,特别是他参与发展的量子力学和分子力学组合方法,为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做出了重要贡献。高加力教授曾获得阿尔伯特霍夫曼百年奖、世界理论化学家协会狄拉克奖章、美国化学会奖等多个重要奖项。高加力教授已在Science、Chem. Rev.、Acc. Chem. Res. 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文章近300+篇。引用次数累计47151,h-index为90+。








上一篇 :第九届吉林省科协科技论坛(智库论坛)召开 下一篇 :第九届吉林省科协科技论坛(智库论坛)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