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吉大化学70年院庆系列活动——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分子间振转碰撞传能的量子动力学与冷分子化学

    发布日期:2022-08-30


报告题目:分子间振转碰撞传能的量子动力学与冷分子化学

报告人:谢代前 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报告时间:2022年9月3日15:00

报告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  无机-超分子楼二楼圆形报告厅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化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谢代前,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课题主持者。1983年6月在四川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12月在吉林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唐敖庆教授。研究领域为理论与计算化学,在高精度分子势能面的构建及量子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较好进展,揭示了若干重要反应过程的微观动力学机制,已在包括Science(3 篇,与实验合作)、Nature(1 篇,与实验合作)、PNAS (4篇) 、J. Am. Chem. Soc.(5篇)、Nature Comm.(4篇) 在内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50余篇。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家奖(1998)、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2002)。

报告摘要:

    分子间碰撞传能是基本的化学过程之一,在大气化学、化学激光、星际化学和燃烧过程等重要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本报告将介绍分子反应动力学的若干基本概念及进展。本课题组新近发展了高效的包含近邻耦合的非含时传能动力学新方法,获得了HF化学激光器中重要的H2–HF和HF–HF传能过程的速率常数等态-态动力学性质,并与统计量子模型结合研究了超冷分子反应KRb+KRb等体系的量子动力学,揭示了新的微观动力学机制。




上一篇 :国际系列学术活动 下一篇 :关于表彰2022年度优秀党员、考核优秀人员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