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程俊 教授

    发布日期:2023-10-11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加速从头算电化学  Al2 electrochemistri (Al2 = Al x Ab initio)

报  告 人程俊 教授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10月16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前卫北区科技楼三楼讲学厅314 室

报告摘要:电化学是一门历史非常悠久的学科,是电池、氢能、电子电镀等重要应用的基础。然而基于第一性原理的计算电化学近二十年才慢慢发展起来。究其原因,主要是电化学界面的高度复杂性造成的,计算方法既要考虑固体电极的量子力学电子结构,也要兼顾电解质溶液的动态统计力学效应。针对复杂电化学体系的原位电势条件和动态特征,我们发展了基于从头算分子动力学 (ab initio molecular dynamics,AIMD)的计算新方法,对电化学环境下界面动态结构和反应过程进行理论研究。我们近期发展基于人工智能的新计算方法,可对AIMD实现数量级加速,将ab initioelectrochemistry升级为Al2 electrochemistry (AI2 = Al ab initio)通过人工智能加速的AI2MD可在保持第一性原理精度的同时,复杂电化学体系的长时间计算模拟。一些前期进展包括实现对电解质和电极材料等结构、谱学和性质的高效计算。

报告人简介:程俊,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表界面模拟方法发展 (结合量子力学、统计力学和机器学习等) 、计算电化学、理论催化、材料智能设计等。在Nat.Mater., Nat.Catal.,Nat.Chem.,Nat.Commun., Sci.Adv., Chem,PRL,JACS,ACIE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70篇,被引10000多次,H index = 56。2019年获得中国电化学青年奖,2021年作为首位华人获得国际电化学会两年一次的Alexandel Kuznetsov Prize for Theoretical Electrochemistry。现担任J. Chem. Phys.的Associate Editor.


上一篇 :李震宇 教授 下一篇 :王金兰 教授